🌲原本宜蘭的立縣價值很清晰是「環保、文化、觀光以及本土教育」,在林姿妙上台之後只剩一句意味不明的「拼出宜蘭好生活」。

​🌲找回宜蘭的價值是林意評參選第一要務,因此提出「打造優質生活大蘭陽」的構想以及三個優先,包括促進就業經濟,改善交通網絡以及提升醫療品質,還有其他數個生活提案,希望可以跟縣民一起構思未來宜蘭的50年。

【促進就業經濟】

  綠色工作,是指在地環境保護及土地永續發展維護的相關職業,無論是在宜蘭的山或是鄰近的海洋。目前這一方面的推動量能不足,更不能只單單靠當地社區的義工來維護,例如在山林復育沒有足夠的專責人員,常常都是植物種下去不久就死了,植物死光後政府再繼續花一大筆錢繼續做復育,如此循環性的浪費,並沒有真正的做到保育山林。又或者是宜蘭目前有些山林步道入口的管制區域與維護,有與鄰近的社區合作,但補助經費不足,較多的是社區志工服務性質,

  綜合以上說明,意評認為政府在山林及海洋保育方面,不能都讓社區裡退休的長輩當義工來維護,其實更應該是要職業化、專業化,增加補助經費,創造專職的就業需求,促成年輕人返鄉成為當地新的綠色產業鏈,並且活化帶動整個已經日漸老化的鄉下。

  宜蘭與桃園都鄰近於台北市首都圈,宜蘭的條件不妨可以試著學習日本著名的科技鄉下打造出了一個「減壓生活圈」,在日本一群科技行業工作的職人們,會想選擇到舒適居住品質的地方來生活,以線上及視訊的方式聯繫客戶或是同事。台北市,儘管是艷陽高照的好天氣,佈滿高樓大廈的天際線,令人感受到城市裡的擁擠壓抑的氛圍。現在的世代已趨向是「秒殺化」的步調,宜蘭廣闊的天空、舒適的生活環境、大自然的新鮮空氣,配合現有的民宿來吸引只需要帶著簡易的工作器具就能工作的數位遊牧人才進來宜蘭體驗生活。

再來意評要積極推動「體驗生活媒合平台」,讓鄰近都市圈卻擁有舒適品質生活優勢的宜蘭,鼓勵外縣市朋友來到宜蘭體驗各式各樣的生活工作,除了數位遊牧人才以外,也提供各行各業的短暫工時人力需求及活化閒置空間的租借利用;舉個簡單的例子讓大家理解,宜蘭民宿業者可以提供住宿及些許零用金,吸引想來到宜蘭體驗生活的朋友,完成例行的清潔工作之後,剩下就是屬於自己的時間,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盡情的享受在宜蘭的每一刻生活,期盼將宜蘭打造成不只適合宜蘭人居住的家鄉,讓宜蘭的觀光產業不只是集中在週末,在平日甚至是長時間吸引更多外縣市朋友進來居住體驗生活,的「優質生活大蘭陽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