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宜蘭縣立法委員參選人林意評今天在主席王興煥陪同下,前往宜蘭縣選委會登記。林意評指出,宜蘭縣長林姿妙在弊案纏身的狀況下繼續連任,並不是因為她「很會跑攤」,而是因為台灣的民主政治已經出現瓶頸。因此,林意評以「復興宜蘭,基進台灣」為口號,訴求民主轉骨改革,盼宜蘭再度引領全台,成為打造「雙本土政黨」新格局的第一個縣市。

台灣基進主席王興煥表示,近日藍白合鬧劇已經預先告知,未來國民黨與民眾黨進入國會裡將繼續各種群魔亂舞、影帝級表演,不會真的認真監督政府,只會繼續分贓跟扯後腿。從民調數據則顯示,本土陣營無論是單獨或者是聯合,皆有可能不會過半,面對2024年以後可能發生的「朝小野大」亂局,唯有送第二個本土政黨進入國會,才有辦法抵禦。

王興煥指出,台灣基進提名林意評參選立委,是因為國會需要忠誠本土而且有戰力的年輕人。只要台灣基進取得立委席次進入國會,就能組黨團,跟民進黨一起對抗國民黨跟民眾黨,在數量上構成有利的政黨協商環境。王興煥表示,台灣民主的問題從來都不在於民進黨不夠大,而在於沒有第二個本土政黨可以相輔相成。台灣基進的角色在於衝鋒陷陣,打開議題空間,如此一來民進黨中央執政才能健全順利。

林意評表示,台灣民主需要壯大,宜蘭的光榮價值更不能失落。陳定南在四十多年前喊出「打破國民黨專賣30年」,率先當上宜蘭縣長,宜蘭人做出了很多領先時代的價值選擇,日後莫不成為台灣的選擇,這份光榮感如今不復存在。林意評指出,原本宜蘭的立縣價值很清晰是「環保、文化、觀光以及本土教育」,在林姿妙上台之後只剩一句意味不明的「拼出宜蘭好生活」。找回宜蘭的價值是林意評參選第一要務,因此提出「打造優質生活大蘭陽」的構想以及三個優先,包括促進就業經濟,改善交通網絡以及提升醫療品質,還有其他數個生活提案,希望可以跟縣民一起構思未來宜蘭的50年。

林意評指出,雖然台灣民主受到國際社會肯定,但台灣人每到大選還是都會很擔心,親中政黨要是取得政權會發生什麼事。與此同時,民進黨在宜蘭的政黨票從2016年的49%掉到2020年的39%,民眾黨的政黨票則成長了10%,此消彼長十分清楚。以柯文哲為首的民眾黨,原本說「國民黨比蟑螂還討厭」,現在卻變成要去跟國民黨合作,這樣言行不一、沒有底線的政黨,不可能是宜蘭人真正的選擇。這被拿走的10%,一定要拿回來本土陣營,台灣才會安全。

林意評表示,不少人解釋林姿妙惹出這麼多弊案還連任,只說因為「她很會跑攤」,這是自欺欺人的虛假回答,林姿妙可以上台的真正原因是台灣民主已經走入瓶頸。因此,林意評喊出「復興宜蘭,基進台灣」,訴求民主轉骨改革,期盼這次宜蘭鄉親可以用手中選票再度引領全台,成為打造「雙本土政黨」新格局的第一個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