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即是基進
文/台灣基進黨主席 王興煥(格瓦推)

2024年的總統與國會大選,不只是「侵略 vs. 反侵略」的抉擇,也是「民粹 vs. 反民粹」的對抗。

中國發動對台侵略戰爭的可能性已經來到門口,三組總統候選人的應對之道殊途同歸指向「和平」。

所不同者在於:

🧎‍♂️國民黨是下跪投降求和平;
🦅民眾黨是美中等距騙和平;
🙅‍♂️民進黨是備戰卻敵保和平。

其中,受限於多年的政黨形象,國民黨被大眾認為「和平但賣台」,民進黨則被認為「堅持主權但引發戰爭」,所以就有了形象尚未定型的柯文哲的民粹空間 — 「和平不賣台」。

結構使然,這是一場柯文哲不會被邊緣化的選戰。

柯文哲也很清楚,討厭藍綠的民粹空間在兩大黨輪替多年後必然存在,而對中國的「戰爭與和平」更有利於他操弄「#之間」(藍綠之間、美中之間、戰和之間)的民粹。

本土陣營不只要對抗國民黨的親中賣台,也要對抗柯文哲的民粹現象。

畢竟,國民黨是定位明確的中國民族主義政黨,大家知道國民黨執政的後果,就算不急統也是促統。若民意仍然選擇國民黨,也有自作自受的心理準備。

柯文哲則不然,這人若上台,大家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劉家昌語)。因為這人完全沒有邏輯、誠信,以及政治承諾的對象,只有善變的「柯文哲利益」。

柯文哲只想當總統,藍白綠的主張都能據為己用。他不在意邏輯的衝突,因為在「厭倦傳統兩大黨」的氛圍下,必然有選民是心意已決排除侯與賴,然後對柯的言論無限包容,或只撿自己想聽的。尤其在資訊極度碎裂的時代,柯文哲根本不需要在意立場的一致性。

在民粹之勢已成的現在,柯文哲長久以失言、低俗、搖擺而建構的公共形像,反而成為他的護符。說謊、輕浮、封建、反人性甚至叛國等罪行,都無法打破「不投藍綠,所以柯文哲是最佳解」的金身。

所以能淘汰柯文哲的,不是他個人的失格反智(沒看過比他低級的人類),而是 #民粹空間的削弱

至於如何壓縮柯文哲的民粹空間,是執政黨的重要課題,也需要大家集思廣益。

台灣基進則會盡力迎戰柯文哲,就像2018年我們全力戰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