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南市北區發生重大車禍事故,造成不幸的意外事件。台灣長期以來的交通問題,特別是行人地獄的國際惡名,也再度引起討論。

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 李宗霖Lí Chong-lîm 表示,從事故影片中可以看到,左轉車直接撞上通過行人穿越道的母女,而發生這樣事故的原因有一些可能性,倘若並非駕駛者不專心或有其他問題,恐怕與視線死角有關。視線死角造成的原因在於道路設計,若此為肇事原因,市府也須負很大的責任。他特別呼籲市府應正視交通問題,不要等發生傷亡才來檢討。

另外台灣長期「車不讓人」的駕駛觀念,可能也是事故原因。改善交通可以從交通3E著手,3E 是指工程(Engineering)、教育(Education)、執法(Enforcement),而工程面更是交通管理的根本,政府應以3E全面通盤思考台南、乃至全台灣的交通問題。


李宗霖針對事發地點周遭交通需求狀況,提出應該將行人穿越道退縮,並且在中間設置行人庇護島。如此可讓駕駛在左轉的時候避免視線死角,讓行人安心穿越馬路,並且使行走較慢的年長者,能夠在綠燈秒數不足的情況下,在行人庇護島等待下次的綠燈通過。

事實上,行人安行一直是台灣基進長期以來一貫的堅持。


過去我們曾提出應將台灣的交通設計思維,由過往的以車為本,改為以人為本,重新檢討交通現況及長遠的規劃藍圖,更不應讓人本交通只流於口號。

在以人為本的思維之下,強化安全提醒、人行動線擴大與無障礙化、路緣擴建、行人庇護島、簡化複雜路口等,都是當前簡單可靠、經費節省的方式,可以先在不縮減車道與停車位下,就大幅提升行人安全性,改善行人路權。

這些做法,國外多有案例,台灣也持續有許多檢討建議的聲音,近年雖然政府有關單位陸續針對設計不良的路口進行改善工程,但以近年每年數百至千餘的危險路口改善進度,對照用路人使用者體驗,我們認為對於人本交通的推動進度,仍太過緩慢。政府應該更加積極行人路權問題正視,即刻改善,才不會讓交通悲劇重複上演。


我們呼籲,由中央到地方的執政團隊,都應全面檢討道路設計規範,改善「危險路口」,給行人真正安全回家的道路環境。

#人本交通不要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