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節目今天揭露中國間諜氣球計畫在亞洲活動的新證據,指出間諜氣球直接飛過日本及台灣上空,台灣卻認為這只是一顆氣象氣球!?

中國間諜氣球到處亂飛,早已不是第一次,美國於今年(2023)1月到2月,相繼擊落3個入侵美國領空的中國高空氣球;日本也已證實有多顆氣球飛越該國領土,並表示已經準備好,未來會將它們擊落。

台灣國防部雖曾在今年(2023)2月,針對中國高空氣球處理方式做出回應,「會運用所有偵蒐手段,包括部會偵蒐手段,掌握周邊海空情資;而相關情資都屬國家機密必須保護的範圍,情蒐手段、系統與作法不便對外公布」。但如此的回應,相較於美日做法,更顯得官僚制式。

近年,中國屢屢在台海實施演習與機艦巡航,進行灰色地帶作戰行動,並數度侵擾台灣領空領海:去年(2022)8 月,中國發射導彈直接飛越台灣上空,環台軍演更直接侵犯台灣領海,如今高空間諜氣球已經飛到自家上空,台灣卻還在慢半拍,激空空(Kik-khong-khong)。

中國這些行為,不僅在試探、壓縮台灣的反應與底線,也是企圖將這種灰色地帶行動常態化,進一步降低台灣人的警覺心。

國防部卻仍然抱持鴕鳥心態,不願正視中國愈加激烈的挑釁行為,面對中國數度進入台灣領空、領海的惡行,不僅態度被動,在事件被國外媒體揭露後才草草回應,甚至將中國的挑釁行為去惡意化,向國內傳達錯誤認知:讓台灣人以為,戰爭還很遠。

國防部的消極隱忍不作為,就是在配合中國的認知操作!

台灣基進必須提醒國防部,來自中國的高空氣球,也是灰色地帶作戰的一種。儘管國防部再三強調,出現在台海周邊空域,並且被國軍發現的空飄氣球,絕大部分都屬於氣象探測用,體積較小、重量較輕、飛行到一定高度,即自行爆裂消失,同時只要是飛過台海附近區域的氣球,國軍都會盡各種管道能力進行偵蒐,不會存在外媒所稱「沒有掌握到氣球」的情狀。

但實際上,根據BBC和人工智慧公司「Synthetaic」合作,篩檢大量衛星照片數據後,發現光是基於氣球直徑,以及運作高度判斷,飛越台灣上空的中國高空氣球,與飛越美國和日本本土的中國高空氣球相當類似。

故此,此類中國高空氣球應為國防部所謂,「絕大部分屬於氣象探測用氣球」以外的氣球,就前述的判斷來看,有很高的機率為中國的高空軍用間諜氣球。

相較於中國軍機軍艦的繞台擾台,國防部都會有應處作為,針對中國氣球也必須採取因應措施,包括國防部自己所宣稱,與美國概同的擊落手段。

儘管領空主權的高度上限,在國際法中並無明確規定,但在實際應用中,通常會延伸到商用和軍用飛機運行的最高高度,也就是約為4萬5千英尺(約1萬3700公尺)。不過,超音速協和式飛機的飛行高度是6萬英尺(超過1萬8千公尺),所以也在此適用範圍之內。而根據報導,中國高空間諜氣球也在6萬英尺的高度飄移。

另同時根據國際公約,每個國家都擁有對其「領土上空空域的完全和排他主權」,這代表每個國家都有對他國進入其領空的控制權,包括商用和政府飛機。

由此看來,當中國此類高空間諜氣球,從台海周邊領空,轉為橫越台灣上空時,即有可能構成入侵台灣領空。這個相比軍機軍艦繞台擾台,已經是直接入侵台灣,如果毫無作為,形同讓台灣領空不設防,開大門歡迎中國來直接情蒐台灣資訊,假若該類氣球加以改造,亦有可能成為武器載台。

此外,國防部雖對相關情資,具有保密義務,但也必須在不違反保密規定的情況下,即時向全體國人報告相關訊息,以提高台灣整體全民防衛的認知與敵我意識,此也是國防部的職責所在,不容推諉。

除非,國防部已是敵我不分,認為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兩岸軍人一家親,無法認清當前台灣的敵人就是中國。若是如此,台灣人民如何期待國防部能善盡保衛台灣與全體國人的重大責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