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漢光演習期間,基隆陸軍六軍團三支部祥豐營區彈藥庫發生爆炸意外,造成9人受傷,其中2名官兵重傷須截肢,目前情況穩定,但急救過程竟傳出令人震撼的細節!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心血管外科醫師 吳欣岱@台灣基進 今天稍早除感謝現場人員機警使用止血帶,救了官兵一命之外,也點出幾個荒謬的現象:

1️⃣傷患手上所使用的止血帶,並非國防部迄今斥資5.6億採購22萬的國軍急救包內器材(CAT GEN7止血帶)

2️⃣傷患手上所使用的止血帶,竟是現場有接受TCCC(戰傷救護課程)訓練的人員自購而得!

3️⃣國軍所採購的急救包,屢傳出只拿來「高裝檢」,甚至有上級發出「只能佩掛、不能用」的指令。

4️⃣竟讓民間救護人員進入地上仍有炸彈危險的熱區。


這也讓我們必須提出幾個疑問:

⚠️國軍現有急救包內容物的適用性為何?為什麼這種情況竟不能用、沒人用?

⚠️國軍長久以來,裝備拿來檢查用,並非實務使用的慘況,什麼時候才能改變?

⚠️國軍裡面,戰傷救護訓練嚴重缺乏、趨近於零。一旦不幸發生戰爭,前線人員受傷,誰來為不做為而導致的陣亡負責?

⚠️漢光和萬安演習合辦的意義,應具備更進階的軍民戰場傷患救護協作、平戰轉換的組織與訓練,國防部有修正去年被民間專業人士看笑話的悲劇嗎?


👉請國防部正面回答,不要再搪塞諉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