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參眾兩院分別通過「美台 21 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案」後,台灣立法院也在 7/26 日舉行臨時院會,三讀通過了「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實施法案,這不僅代表台美貿易進展更前進一步,更包含了幾點含義。

第一、美國透過倡議肯定台灣政府的治理能力與自治的有效性。

第二、美國是自由世界的龍頭,不論經濟或政治,能夠與美國在制度與經濟面上對接,會促使台灣是世界的台灣,不只是侷限於台海,這也代表台灣經貿制度符合國際高標準的重要里程碑。

第三、後續的談判牽涉實質經濟產業,將會是一場需要耐力的長跑,但對的方向要堅持下去。

台美雙方各自通過 21 世紀貿易倡議實施法案,意味著台灣有能力與民主世界國家進行貿易談判,也代表著台灣與世界接軌的決心,目前英國商業暨貿易部亦確認啟動與台灣建立「深化貿易夥伴關係」的正式協商。

在台灣逐步與國際接軌的同時,對內我們也必須堅定拒絕中國假經濟之名進行滲透與架空,與自由世界盟友們站在一起,並且站穩民主的步伐,與朋友們並肩前行,台灣才能走出自我,獲得真正幸福且有尊嚴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