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面所見每一面烏克蘭國旗下,都是一位為國捐軀的士兵。
他們都是烏克蘭的英雄。

文/基進高雄黨部執行長 楊佩樺x台灣基進
同行夥伴/新北市議員 林秉宥

在烏克蘭的行程當中,我們來到位於奧德薩的英雄墓,為的是向其中一位在烏克蘭旅途中提供協助的朋友的友人Yura致敬。

這位烏克蘭戰士原本並非職業軍人,而是一位物流公司經理,不只已經結婚,還有剛出生的女兒,卻在戰爭爆發後一個月,主動加入國土防衛部隊,為守護烏克蘭前往戰爭前線,抵禦俄羅斯侵略。

最後,於上個月陣亡。

Yura生命最後的二十分鐘,他以自己擅長的反裝甲彈炸燬一個俄軍的彈藥補給站,卻在撤退的過程中,為了掩護夥伴而被俄羅斯的戰車砲擊,只剩上半身回到故鄉。

我們也見到了這位軍人的父親,身為軍眷,其實意外的感同身受,我也問了Yura的爸爸,「如果時間得以重來,會不會阻止兒子從軍?」。

他只是說,他會支持兒子為國家付出,而且家中還有另一個兒子在前線,讓他感到很驕傲。反而是我哭得很慘。

堅定無畏的不只是在戰場上的軍人們,也包括每一位家人、朋友,每一位烏克蘭人。

其實很難形容在英雄墓的心情,但聽著國旗和鈴鐺因風吹的發出的聲音,彷彿他們仍然身在烏克蘭這片土地上,展現烏克蘭抵抗侵略的意志。

身為軍眷,我比所有人更不希望台灣有戰爭,但我清楚知道,要做的不只是祈禱和平,因此我選擇走入戰爭前線,把經驗帶回台灣。用積極備戰來避戰,讓台灣變得更強,當然,也讓我的先生不必上戰場。

雖然台灣基進呼籲準備應對戰爭,以守護台灣家園,但看著台灣還有人講兩岸一家親、還有國家認同的問題待解決,也不免對烏克蘭人能夠抬頭挺胸宣告烏克蘭是烏克蘭人的國家感到羨慕。

期待有一天,台灣人也能驕傲的說出「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

#SlavaUkraini
#TaioanTokl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