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跟你「同文同種」的國家打起你來就是這樣不手軟!整個房子都在震動!逃命包包擺床邊!

⚠️下週一就是一年一度的萬安演習,台灣基進特派員楊佩樺卻在🟦奧德薩🟨先經歷了真正的空襲,儘管已經身處於相對安全的區域,無情轟炸的真實感跟震撼力依然嚇壞了見慣生死大場面身為加護病房護理師的楊佩樺。

😯台灣被大部分國際專家認為是「接下來世界上最可能爆發戰爭的地方」之一,但民眾卻很少覺得萬安演習跟自己有真正切身的關係。儘管政府網站有不少相關避難資訊、警政署也有APP告知離國人最近的避難地點在哪裡,但宣導不足,大家並不知道可以運用。防空避難處所的標示也未見改善,甚至越改越差,而且是否每個預定避難處所危機時都能順利使用,也是個問題!

👊因此,台灣基進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中央及各地政府應積極加強民防訓練,並且準備好人民的心智,才能趁和平的時期,為未來可能的緊急狀態做好準備。

正於烏克蘭考察途中的台灣基進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透過錄影片段表示,自己曾在俄軍數日報復性砲轟奧德薩時遭遇三次空襲警報,包括在大賣場疏散、旅館深夜被警報和砲火聲驚醒等,從一開始的驚嚇、想家,到後來已經準備好簡便避難包,三次空襲經驗令她深刻體會,實際執行避難措施確實可以令她更加熟練,除了兩道牆原則外,更明白事先可以準備什麼,事件發生當下不至於混亂不安。

此外,楊佩樺也展示烏克蘭官方防空警報APP,可定位手機位置並發出語音及警報,她強調,三次經驗都讓她深深體悟,演習不應只是預算消耗的例行公事,是要讓緊急情況發生時的傷害降到最低,她呼籲台灣人要有居安思危的心態,體認防空演習的重要性。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會中表示,全世界都知道繼俄羅斯侵烏後,台灣海峽是最有可能發生戰爭的地方,對比國際專家學者的擔憂,台灣社會卻遲遲未建立面對戰爭的心理準備,而面對「戰爭與和平」,2024大選三位主要總統候選人都只對全民「預約」和平的未來,差別在於侯友宜與柯文哲是向中國投降以求和,賴清德則以備戰嚇阻中國妄動而維和;台灣基進則一直強調,戰爭並非不會到來,台灣必須有「積極面對戰爭」的全民心防。

王興煥強調,積極面對戰爭並不是挑動戰爭恐懼,而是為了保全生命並擊退侵略者,若無為戰爭做準備的心理建設與行動,驟然的戰爭必然是人道災難,因此若欲維持社會在戰時的穩定,萬安演習或民安演習等平時演訓,都不能流於演戲公關。

王興煥提出三點政策呼籲,包括「演練考核應納入區域內所有公民實際參與」、「徹底實施全台各行各業動員演練」及「建立將『全民戰力綜合協調會報』轉為『全民戰力綜合協調中心』的平戰合一機制」,同時也針對備戰心防向台灣社會提出兩點懇求,「確立中國為敵國」及「面臨戰爭犧牲部分自由與權利、配合全民動員的共同體精神」。

台灣基進台北市內湖南港區立委參選人吳欣岱指出,柯文哲去年在任市長時,聲稱萬安演習不能流於形式,但其任內演習指引卻前後矛盾,令人疑惑。萬安演習是否讓民眾有實際演練機會?相信大家心理有數。

吳欣岱質疑,警政署日前宣布已完成稽查全國共10萬多處的防空避難處,共計可容納八千萬人,帳面數字好看,但實際抽樣訪查,10萬多處避難空間多數為私人產權所有,平時就難以進入,警政署要如何確保這些空間在空襲發生時立刻開放,難道要等空襲完再罰款?

吳欣岱指出,今年啟用的新式防空避難標示貼紙配套不足,不僅貼紙本身不耐風吹雨打,且標示無法辨識有關單位及場所容納人數,民眾和店家也不知所以。吳欣岱表示,防空避難標示貼紙並不是「有貼有保庇」的平安符,空襲發生時祈求上天保佑是不夠的,政府相關單位應徹底檢討,讓避難貼紙發揮實際指引民眾前往安全處所的作用。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宋承恩以「演習五問」破題邀請全民省思,包括「是否知道所在的位置,萬安演習發生在何時、何區?」、「萬安演習假想的情況為何,炸彈還是飛彈?」、「萬安演習會如何影響自己的生活?」、「要如何知道空襲警報已響起?」及「要如何知道最近的避難區?」他指出,其實政府都有相關宣導,但民眾與各種演習的距離一向很疏遠,政府應積極增強全民民防意識,認知演習是全民休戚與共的事情。

宋承恩舉例,如以色列面臨的威脅來自四面八方,演習的類型就十分多樣化,絕對不會只是空襲。他肯定政府今年度將漢光軍事演習與萬安防空演習這兩個本質上具有連動性的演習結合舉辦,但問題是人民對此並不知情,就容易受到假消息的影響。

宋承恩強調,以色列政府有把握讓60%至80%的人員生命不受戰爭威脅,值得台灣政府效法。但他也說,演習並非製造恐慌,而是要在和平時期有所準備、未雨綢繆,同時,反對陣營更不應操弄人民對戰爭的恐懼情緒,因為那只會讓人民更無法做好因應戰爭時傷亡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