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舉行,台灣基進黨主席 王興煥(格瓦推) 今天在台北黨部與遠征瑞士的 吳欣岱@台灣基進吳依潔 Ngôo I-kiat楊欣怡 with TSP 跨國連線,除暢談不屈服於一中框架,一定要用「台灣之名」參加國際組織的原則外,也和所有到場的志工、支持者,一起聲援日內瓦遊行中的夥伴,讓世界聽到台灣的聲音!

​​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開場表示,台灣爭取加入WHA的運動已有數十年的歷史,台灣雖然自2009年到2017年,連續八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然而這是馬政府接受中國與WHO秘書處的「一中架構」備忘錄的的結果。

​王興煥指出,蔡政府執政七年來,確實因中國打壓而無法出席WHA,但WHA只是WHO的年會,台灣也強烈拒絕馬政府八年服膺「一中架構」,以「中國轄下、非國家組織」身分受邀與會的行為,這也是為何2009年會有一群留學生赴日內瓦抗議葉金川的原因。

​王興煥強調,前往日內瓦聲援爭取加入WHA,須堅持以主權不被矮化的名義加入國際組織。這也是基進今年派三位夥伴赴日內瓦聲援最核心的訴求。

​​台灣基進台南黨部執行長吳依潔表示,遠赴日內瓦是代表台灣基進,發聲爭取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並強調「基於台灣與世界的衛生人權,台灣人有權利進入世界衛生組織」,為了下一代,必須向世界呼籲爭取台灣加入WHO。

​吳依潔指出,最主要目的有二,一為希望台灣在世界上的醫療實力,能成功進入世界衛生組織為世界帶來貢獻,再來是要爭取台灣脫離一中框架,以新的身分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中彰投黨部執行長楊欣怡表示,希望全世界都可以看到台灣在防疫上的努力,不僅是WHO,也希望台灣能用「台灣的名號」進入任何需要台灣協助、貢獻的國際組織。

​楊欣怡強調,今天有來自世界各地的200多位台灣朋友共同來到日內瓦,也有很多朋友給予台灣基進鼓勵,一同爭取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則指出,現代世界各國要透過互相幫助,才能夠保障彼此的安全,比如台灣早在2019年底,比世界提早發現武漢肺炎的存在,這就是台灣其實可以幫助到世界的地方。

​吳欣岱說,中國以戰狼外交與認知作戰的方式,不斷干預聯合國大會決議,讓世界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因此此行另一項任務,就是要向世界表達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是世界的台灣,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針對媒體提問「赴瑞士挺台入世衛是否為與立委高嘉瑜區隔的選戰策略?」吳欣岱強調,台灣基進此行完全沒有攜帶選舉小物與個人旗幟到會場,絕不是為了選舉而來。

​她強調,如果繼續留在選區,雖然能接觸更多選民,但前往日內瓦爭取加入世衛也非常值得去做,台灣需要有一個在野黨的聲音在國際間真實反映人民的心聲。

​她也針對短暫離國為台灣發聲向內湖南港選民說聲不好意思,期盼台灣民眾共同來關心台灣在加入WHA時所遇到的阻力與現況。